上海街头奇景:人人笔直站立!究竟防的是谁?
说起陆家嘴那椅子,我这人吧,就觉得好笑。
你猜怎么着?
屁股大点儿的,还真坐不下去!
你说这上海,一天到晚,恨不得把“精致”俩字刻脑门儿上。
可这椅子一摆出来,嘿,立马露馅儿了。
设计那哥们儿,估计是天天坐办公室,屁股都没挨过公交站的板凳儿。
你说他懂个啥?
我那天路过,特意停下来研究了半天。
锃亮锃亮的,是不锈钢没错。
可那根横着的铁棍,简直是“画蛇添足”的典范。
你想靠一下?
门儿都没有!
你想放松放松?
呵呵,做梦去吧!
坐那儿,跟小学生上课似的,腰板挺得笔直,大气都不敢喘。
旁边一大爷,估计也是被这椅子给折腾够呛,在那儿嘟囔:“啥玩意儿这是?坐着比站着还累!”
我心想,大爷您说的是实话。
这椅子,它就不是给人坐的,它是个行为艺术,它在拷问你的灵魂,它在让你反思人生!
你说这是防小偷?
扯淡!
真要偷东西,站着也能偷。
再说,现在谁还偷你那几个钢镚儿?
防老年人摔倒?
更扯淡!
这椅子这么窄,这么硬,老年人坐上去,没准儿直接就滑下来了。
我认识一哥们儿,设计师。
跟他聊起这事儿,他直摇头:“现在有些设计师,一天到晚就知道抄,就知道模仿,根本不考虑实际情况。图纸上好看,那是图纸上的事儿。真要用起来,屁都不是!”
这话糙理不糙。
城市发展,不能光追求速度,得讲究质量。
不能光想着怎么省钱,得考虑老百姓的感受。
公共设施,那是给老百姓用的,不是给领导看的。
我记得小时候,家门口的公园里,有那种水泥做的椅子,宽宽的,厚厚的,坐上去特舒服。
夏天,大人小孩都喜欢坐在那儿聊天,纳凉。
那才是真正的公共设施,那才是真正的“以人为本”。
现在呢?
到处都是高楼大厦,到处都是宽阔马路。
可坐下来歇歇脚的地方,却越来越少。
好不容易有个椅子,还这么难受。
有人说,这是因为现在社会节奏太快了,大家都太浮躁了。
设计师也浮躁,管理者也浮躁,都想着赶紧出政绩,赶紧升官发财。
这话我信。
那天晚上,我做了一个梦。
梦见自己变成了一把椅子,摆在陆家嘴的公交车站。
每天看着人来人往,看着那些被我折磨得龇牙咧嘴的屁股,我心里充满了愧疚。
醒来之后,我决定写下这篇文章。
不是为了批评谁,也不是为了抱怨什么。
只是希望,以后再有这样的事儿,管理者们能多听听老百姓的声音,别再让屁股受罪了。
你说,这陆家嘴的椅子,到底是谁的罪?
我看,是懒政的罪,是形式主义的罪,是缺乏人性关怀的罪。
反正,不是屁股的罪。
就这样吧,我还得去菜市场买菜呢。
对了,谁要是路过陆家嘴,记得带个马扎,以备不时之需。
毕竟,靠人不如靠己嘛。
-
2026-05-05脑血管有血栓,刚起床会有3处不对劲,别拖成偏瘫才挂号
-
2026-04-28微盟发力本地生活赛道 深耕行业打造新增长引擎
-
2026-02-04立昂微目标价涨幅超120% 147家上市公司获券商推荐丨券商
-
2025-11-29一台相机里的“蓝蓝天日记”